您现在的位置: 党政办新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动员大会——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作者:许亮    发布日期:2007-11-13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动员大会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为贯彻中央、市委、市委教工委的总体部署,2007年11月10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动员大会,号召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求全校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上来。校领导柯文进、郑文堂、胡昱、王伟、朱光、宋国华,校长助理谢国斌,学校离退休校级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全校教职工党员、全校教职工、部分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代表等共800余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校长郑文堂同志主持,党委书记柯文进同志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如何认识、学习、贯彻及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等问题作了主题动员报告。
    柯文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学校党委已经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收看了相关会议实况,对大会的有关精神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学校召开动员大会的目的是要求全校的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要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七大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上来。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改革和发展。柯文进同志围绕如何认识、学习、贯彻及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等问题谈了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做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主题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鲜明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新的发展,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新要求,对于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勾画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整个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思想深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的战略思想及重大的工作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学校的各级党政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七大各项任务和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上来。
    二、要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点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的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3.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符合党心、民心,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改革开放二十九年以来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些成就,归根结底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4.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先进性。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5.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社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信心,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6.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努力促进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四者既紧密联系、相互作用、不可分割,又有各自的独特地位和发展规律。
    7.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通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及反腐倡廉建设,改进党的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三、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校师生员工的头脑,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柯文进同志强调,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要密切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去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把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通过我们的学习、贯彻、落实,转化为我们谋划学校发展的思想、促进学校发展的措施、引导学校发展的宗旨,这也是我们学习十七大报告总的要求和原则,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通过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要进一步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七大报告把教育问题列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第一条,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教育作为民族振兴基石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教育地位的提高,一方面反映了全党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希望和期待。教育地位的提高,对于教育的发展前景来说,是一种机遇,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学校及学校的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思考,我们学校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样一个问题。
    2.通过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可协调发展,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全校的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及时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目前,学校在办学质量、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结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在观念上、在学校的影响力上还有若干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战略精神和战略要求来思考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要从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的角度出发,把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落实到学校现有的基本规划上,落实到“十一五”学科和科技大会提出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上,同时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研究学校的本科教育的工作问题、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等,认真准备好即将于年底召开的第十次教学工作会。针对教学工作会,柯文进同志表示,本次教学工作会同以往的教学工作会相比,会议的重心将有所调整,本次教学工作会的重点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全国范围来看,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迈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在这个高等教育的大背景下,在我校专业性强、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比较清晰、服务面向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要研究“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这两个根本问题,其中包括专业基础规划、培养计划的修订和完善、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体系的完善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这次教学工作会,希望能够从根本上为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解决上述问题。
    3.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我校党的建设。按照中央提出的5个要求,我们明确提出: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为重点来加强学校的组织建设,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加强学校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来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加强这五个方面的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柯文进同志结合党的建设工作,通报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党建评估工作的检查情况,传达了党建评估的反馈意见。我校已顺利通过《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评定结果为优秀。市委教工委对学校党委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抓大局把方向、领导和推进学校发展、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老干部工作及校务公开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个成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期盼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奋斗3年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起来,凝聚力量,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结果,也是几代人秉承70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学校建设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成果的重要意义不在结果本身,而在于整个建设的过程和学校发展的历程。学校3年来党建评估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第一,加强了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二,提升了全校党员的精神风貌;第三,推动发展了学校的各项事业;第四,显著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以上四方面将对学校长远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柯文进同志进一步指出,我们要通过党建评估,反思学校的工作,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如何进一步的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用十七大的精神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把学校在党建评估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制度和规范转化为长效机制,并巩固成果。
    最后,柯文进同志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要按照党委的要求,分层次、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抓实。

(信息来源: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