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党政办新闻

第三届建筑类高校书记、院(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许亮    发布日期:2007-10-15
第三届建筑类高校书记、院(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2007年10月12至13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建筑高校书记、院(校)长论坛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沈阳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协办。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建设部人教司副司长张其光、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荣大成等领导同志和来自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苏州科技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河南平顶山工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国内12所建筑类高校,以及英国格拉摩根大学、法国佩雷学校和马恩河谷大学等3所国外建筑类院校的书记、校长,以及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面向21世纪,在现代大学制度下如何全面提升建筑类高校为行业服务的竞争力”,并在这一主题下围绕4个方面展开讨论:1.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建筑类高校的办学定位、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问题;2.如何全面落实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探索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问题;3.如何实现大学专业教育和执业资格认证的衔接、管理等问题;4.如何建设和谐校园,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等问题。
    12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荣大成主持。北京建筑工程学院郑文堂校长致开幕词,他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依托建筑业、服务城市化的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
    国家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论坛三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三年来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全国建筑高校以及国际同行的关注,各建筑高校加强了交流与沟通,相互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更广泛更深入,整体办学实力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分析了建筑行业发展与建筑类高校发展相互依存的形势,并指出建筑高校作为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库和科研服务基地,具有独特的办学特色和行业发展空间,承载着服务建筑行业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使命。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同志就北京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建筑类院校对北京城市建设的贡献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北京拥有中国高等教育最优秀的文化、最优秀的设施、最优秀的大学,但在北京整体发展空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大学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因而大学发展的关键要从内涵入手、质量入手。他同时肯定了建筑类院校对城市建设的贡献,希望建筑类院校为建设宜居城市,建设经济繁荣的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同志围绕 “全面实施质量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了主题报告。他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质量工程产生的背景;二是质量工程的价值取向和意义;三是质量工程的基本构架和主要内容。使与会同志对质量工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体会。
    第一次为3所国外院校的发言。任碧黛女士和法国马恩河谷大学副校长赫怒先生分别就“法国职业教育”和“法国高等教育”做了精彩报告;英国格拉摩根大学校长霍尔顿简要介绍了格拉摩根大学与英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副校长霍布斯做了题为“培养有创造性的工程师——格拉摩根大学的经验”的交流发言。
“三实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校长程桦作了题为“以土建类学科为核心,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交流发言;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书明以“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全面推进建筑类高校和谐校园建设”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延涛的交流主题为“夯实基础  强化实践  突出建筑  立足应用全面服务地方,主动适应社会,加快教育发展,努力办出特色”;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柯文进与大家探讨了“大学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与大学的竞争力”的问题。
    在第三次交流中,沈阳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张福昌作了题为“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与执业资格制度关系研究”的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孙伟民的交流主题为“教学评估与教学质量管理体系ISO认证”;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宏平的交流主题为“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湖南城市学院校长赵运林作了题为“立足实践,着力创新,强化城市建设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的报告。
    13日上午,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郑文堂校长主持,沈阳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张福昌代表论坛出席人员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荣大成对论坛活动作了总结。论坛委员会秘书长徐家华宣读了第二届全国建筑高校书记、院(校)长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有荣大成副理事长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最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向第四届论坛承办单位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移交了会旗。
    与会代表对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为本届论坛所做的精心安排和提供的周到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会为今后论坛的举办提供有益的经验。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荣大成主持开幕式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荣大成主持开幕式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柯文进讲话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柯文进发言
英国格拉摩根大学校长霍尔顿-介绍格拉摩根大学与英国高等教育
英国格拉摩根大学校长霍尔顿-介绍格拉摩根大学与英国高等教育
01法国佩雷学校校长任碧黛-法国职业教育
法国佩雷学校校长任碧黛-介绍法国职业教育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校长郑文堂主持闭幕仪式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校长郑文堂主持闭幕式
 (信息来源: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