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党政办新闻

我校“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许亮    发布日期:2007-06-29

我校“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建

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86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纪念建党86周年、“七一”表彰暨党建评估动员大会。市委教育工委驻我校联络员沈云锁、校领导柯文进、郑文堂、胡昱、王伟、朱光、张雅君、宋国华、院长助理谢国斌在主席台就坐。学校退休老领导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党外代表人物、党外教授代表以及全校共产党员等共1300多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王伟同志主持。
    下午2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幕。大会首先播放了学校“七一”表彰宣传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近年来在我校改革与事业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院长郑文堂同志代表学校分别宣读了受表彰的20名优秀共产党员、16个先进党支部、5个先进党总支名单。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党委书记柯文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党在86年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的共产党员在改革与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迎接9月份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进行的党建评估工作检查,并通过党建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柯文进同志强调了三点: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党建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1. 党建评估,是对我校办学水平的一次综合评估和全面检验。根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党建评估涵盖了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不仅是对各高校近几年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梳理和总结,更是对高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规划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评估和检验,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党建评估是对我校整体办学水平的综合评估和全面检验,全校上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从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支持党建评估工作的开展。
    2. 党建评估,既是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总结和回顾,更主要的是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一种实践探索。因此,通过党建评估,特别是以评促建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制度化、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党员作用模范化。通过基层组织工作的创新,长效机制的落实,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3. 通过党建评估,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实现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目标,关键是要把学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好,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这就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领导发展、促进改革、团结群众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通过党建评估,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创造性,凝聚人心,积蓄力量,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4. 通过党建评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2005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为我校党建工作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学校党委及时提出了一系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延伸和探索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党建评估的开展,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次契机,我们要通过党建评估,进一步完善各项长效机制,积极推进长效机制的落实,并以此进一步加强我校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二、准确把握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客观分析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和不足
    1. 准确把握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经过了三年的实践,吸取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最新成果,列有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34项、测评要素67个,共1000分。一级指标主要包括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群众团体工作以及特色工作等十个方面的内容。从一级指标来看,主要是评估一所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认真解读其内涵,覆盖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学校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反映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评价指标。正如市委教育工委高喜军同志在解读指标体系内涵时所说,党建评估落脚点在于党的建设如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实力、学校发展的评估,比如说,学校没有学科专业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主干学科专业缺乏特色、主干学科缺乏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偏低、高级职称为本科生授课的比例不足等等,都将成为评估检查的扣分项。因此,我们在迎评促建的过程中应准确地把握和理解指标体系的内涵,查找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以评促建,真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2. 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和不足。(1)党委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加强。学校党委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坚持以改革和创新促发展,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学校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办学条件的改善等,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抓方向、抓大事、抓全局,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学校党委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增强。(2)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实效。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和专题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了我校领导干部的治校理教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加强了全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3)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学校党委通过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推进长效机制的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职能。通过基层组织的经费保障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党员日常教育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员党性实践锻炼活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
总体来说,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措施及成效是明显的,但也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和新任务不适应的问题,存在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和改进服务功能还不够到位;党员的日常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还需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还需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在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党建与思想政治评估工作的关系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各级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影响着党组织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最终影响着学校改革和事业的发展。因此,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党建评估为契机,把它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与能力的过程;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过程;作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的良性互动,促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
    三、我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 党建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基本标准》为主线,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为全面加强和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2. 党建评估工作的基本目标。根据《基本标准》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建设,使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在党建评估工作中达到优秀水平。
    3. 以评促建中要着重把握的几项重点建设工作。
    (1)要把保持共产党员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到实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学校党委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这些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创新,现在关键是抓好对这些长效机制的落实。通过党建评估,学校将不断探索和改进党组织的创新和服务功能,真正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长期惠及广大教职工。(2)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制度。学校在迎评促建工作中,通过自查自评,发现有许多制度、规范已不能适应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因此,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围绕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和师德建设等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举措,下一阶段要全面贯彻和落实,促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落实。(3)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和党员的教育与管理。通过前一阶段的自查自评,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和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如有的支部不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活动形式单一,党员日常教育不够重视;有的总支对党员的思想实际了解不够全面和深入,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欠缺有效的指导和督促等等。因此,各基层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中的不足,积极整改,通过开展党建评估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4)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和内容。各级党组织要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式、发展党内民主,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以服务群众的实效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群众,凝聚人心,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4.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安排。根据学校党委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党建评估工作作如下安排:6月底各单位、各部门完成所有支撑材料和综述材料整理和撰写工作;7月中旬学校将完成所有目录的审查和材料归档工作,7月底前,完成自评报告和特色报告撰写工作;8月15日前,学校完成综合报告和校长报告的撰写,8月底前,党委召开常委会、全委会和纪委会审议两个报告,随后将陆续召开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和兼职组织员的培训会,全面解读学校的两个报告;开学初,全校进行评估前总动员,以支部为单位详细解读学校的两个报告;9月10日前,通过宣传动员、氛围营造,学校形成迎接党建评估的良好氛围。下一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认真抓紧抓好,特别要注意时间安排和工作衔接,不能推诿和拖沓,切实做到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保证全校工作按照计划落实。   
    最后,柯文进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广大共产党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全校工作按照计划落实。2. 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评估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3.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迎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以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向专家展示我校“迎评促建”的成效。

 
 (信息来源: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