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党政办新闻

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同志一行莅临我校

作者:许亮    发布日期:2007-03-16

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同志一行莅临我校

 

  3月16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同志率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宝力、学生处处长杨文茹、科研处副处长吴武、学生处副处长沈聪伟一行到我校调研,我校领导柯文进、郑文堂、朱光、张雅君、宋国华,院长助理谢国斌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郭广生同志一行参观了中法能源中心和建筑智能化实验室,介绍了我校教学基本设施和办学基本情况。

  院长郑文堂同志重点从学校的沿革与现状、办学特色与办学定位、本科教育与教学质量、学科规划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汇报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此外,他还向郭广生副主任一行汇报了大兴新校区的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近几年得到了社会各界、上级部门,尤其是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综合办学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此次新校区的建成将彻底改善学校办学硬件条件,将为推动学校更快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郭广生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的办学情况,尤其是鲜明的办学特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一如继往地全力支持我校的改革与发展。同时,他就北京高校如何在高等教育迅猛发展的形势下获得新发展的问题,向学校提出几点希望与要求:1.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作为1985年已获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具有较好的办学传统,且地处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办学地理优势,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些办学有利因素,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争取在下一次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的成绩;2. 学科与科研水平是一所高校办学层次的象征,对扩大学校声誉,影响学校生源、就业等各项工作均起到关键的作用,学校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加大投入,产生一批原创性的、高水平的论文、著作与项目,同时引进和培养一支高水平、高学历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学校在专业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的水平与层次;3. 通过质量工程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既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又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科研型人才,争取在坚持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提高人才培养层次,提升整体办学实力。

  最后,党委书记柯文进同志向郭广生同志一行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指出郭广生副主任对我校提出的希望与要求充分揭示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同时又恰恰与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非常相似,学校将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突出特色的同时,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尤其是在申报学位点的问题上,柯文进同志指出,学校将重点着眼于“建设”,按照学位点申报的要求,对一批学科进行重点规划与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引进与培养学科带头人,建立学术团队,最终通过“建设”增强学校的学科与科研实力,并以学科与科研促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学科、科研与教学的系统工程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与层次。

建 院 简 讯

 

[我校获2006年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目标管理工作优秀奖]

   2007年1月22日、23日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召开会议,表彰了在2006年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目标管理工作中14所获奖主考高校。此次评审结果是通过高校自评、北京市自考办评审、北京教育考试院院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其中5所高校获优秀奖,7所高校获二等奖,2所高校获三等奖。我校获优秀奖。

[教务处深入测量实习现场进行教学实习检查]

  3月9日上午,教务处人员前往我校校外实践基地之一—测量实习基地进行教学检查。该基地地处河北省清西陵景区,河北农业大学实习林场。目前,我校测03-1班学生正在该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为期4周的控制测量与GPS实习。从总体情况来看,实践教学环节的计划落实到位,指导教师认真负责,整个实习工作井然有序。

[大兴校区开展“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团日活动]

   3月13日,大兴校区团委在全校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团日活动,据统计,有超过85%以上的团员,近1350名同学参与了这项活动,为实现“我为建院添风采·我为奥运做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目标——“争做文明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迎奥运”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校工会召开工会委员扩大会,布置新学期工作]

  3月15日下午,我校工会委员扩大会在第四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2007年工会(教代会)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2007年工会(教代会)工作将围绕“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建立工会专项调研制度和校、院两级信息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分工会组织建设”、“继续大力开展教职工素质工程”、“积极做好工会(教代会)换届工作”、“继续做好送温暖工作”六个方面开展活动。

[学校召开06年就业工作总结暨07年就业工作动员会]

   3月15日,学校06年就业工作总结暨07年就业工作动员会召开。院长郑文堂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就业工作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发展和首都社会稳定、发展,是一个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就业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各学院要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就业”的氛围,推进“全员参与就业”的进程;当前整体就业形势严峻,各学院要切实树立危机感,认真研究,采取措施,推进就业工作,提升毕业生升学率,学校将对各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我校召开“2007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3月16日下午,我校“2007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旨在总结2006年学生工作系统成绩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教工委、市教委、团市委等有关部门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发展需要,展望2007年工作。

(信息来源: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