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党政办新闻

学校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动员会

作者:许亮    发布日期:2007-01-15

学校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动员会

    2007年1月15日,学校针对今年上半年将进行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全校师生员工高度重视,全面开展评估准备工作。校领导柯文进、郑文堂、胡昱、王伟、朱光、张雅君、宋国华,院长助理谢国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二级学院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郑文堂同志主持,党委书记柯文进同志就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以及工作要求等问题作了讲话,党委副书记张雅君同志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柯文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2007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基本标准》为主线,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为全面加强和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全面推进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要求;三、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全面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性,凝聚人心的需要,是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组织保证与思想保证;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
    柯文进同志进一步强调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总体目标,即根据《基本标准》的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建设,使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居市属市管高校的前列。为实现这一目标,重点要完成如下工作:一、全面、认真总结我校几年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包括学校已经形成的做法、制度以及成果等,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做好基础性工作;二、进一步总结、凝练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几年来,学校进行了一系列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我们要利用评估的有利时期,进一步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校范围,使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更加鲜明;三、根据《基本标准》的要求,进一步查找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四、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柯文进同志要求教职员工统一几个认识问题:一、从新的《基本标准》来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不仅仅是对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估,而是对全校各项工作的总体评估,包括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方向以及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工作的全面评估,反映的是学校总体的办学水平;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是2007年学校党政的重点工作之一,需要全校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做好迎评工作;三、要从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入手抓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
    最后,柯文进同志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希望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尤其是每位党员同志要积极动员起来,通过评估凝聚人心,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二、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理解、落实《基本标准》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情况、凝练特色,查找差距;三、组织落实、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统筹协调,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牵头领导负责协调、督促、检查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张雅君同志就北京市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基本情况、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准备工作总体安排以及下学期开学前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三个方面的内容作了讲话。
    张雅君同志首先就新的《基本标准》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并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在深刻理解《基本标准》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按期完成以下工作:一、准备工作及动员阶段(至2007年1月底),通过学习动员和工作部署,责任单位和部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二、调研分析、自查自评阶段(2月初至3月15日),通过自查自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明确“要求什么,建设什么”、“有什么,缺什么”、“突出什么,补充什么”、“特色是什么,差距是什么”、“如何建,如何改”;三、重点建设阶段(3月16日至4月30日),通过以评促建,责任单位和部门要狠抓落实,积极整改,努力消除缺项、弱项,对照“测评要素”、“主要检查内容”完成各种材料的整理、撰写工作,总结凝练特色,基本完成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四、材料整理总结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完善学校的自评报告,进一步审定和完善评估要求的各种支撑材料,保证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全面准确地展示我校近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做好专家进校评估的准备工作。
    针对寒假前及假期的工作部署,张雅君同志重点指出了四项工作:一、组织学习《基本标准》,准确完整地理解《基本标准》的指标体系内涵,牵头领导负责组织各专题指标体系内涵的学习和理解;二、放假之前,分解各二级学院评建任务,并及时落实;三、通过自评自查,形成包括总体情况、主要特色、存在问题三方面内容的初步的自评报告;四、初步汇总自2004起三年来的基本材料。
    郑文堂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校自2004年起就积极着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准备工作;并且近几年来,我校的各项工作,包括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检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老干部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军训工作、就业工作、学生工作、后勤工作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新的深刻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学校新校区建设的顺利推进、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科与科研工作的发展也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党委领导下的改革与发展,体现了每位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因而学校迎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基础是比较好的,广大教职员工要有充分的信心与热情。
    最后,郑文堂同志提了几点希望与要求: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搞好顶端设计,明确责任人,落实具体任务,由牵头领导负责对《基本标准》内涵进行理解与讨论,负责协调、督促、检查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确保各项工作少走弯路;二、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三、各单位要注重协调,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准备工作不仅仅是党口的工作,而是党政协调的工作,是学校上上下下各方面的工作,每位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扬评估精神、校庆精神,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工作切实做好。
 (信息来源: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