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教动态

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许亮    发布日期:2012-09-11

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给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我国全面实现普及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总结“两基”工作经验,切实巩固“两基”工作成果,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中,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教育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作为首要任务,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作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更加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将教育作为民生之首,作为实现人民幸福的重要途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开创了我国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国民教育的普及程度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基础水平和文明发展程度的标志。新中国诞生时,我们面对的是“一穷二白”的烂摊子和文盲率达80%以上的国民素质,这成为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最大障碍。为此,新生的共和国一直为提高国民素质、普及义务教育而不懈努力。现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我国不仅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九年义务教育,而且彻底甩掉了“文盲大国”的帽子,用25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普及义务教育之路,这在人类教育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两基”的全面实现,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举,“它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创造了发展全民教育的奇迹。

  “两基”的全面实现,促进了教育公平和民生改善。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是民生之首,义务教育是教育公平的起点。“两基”的实现过程,就是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扩大、教育发展差距缩少、保障每一个受教育者权利的过程。全面实现“两基”,使数以亿计的适龄儿童少年实现“有教无类”,使全体人民实现“学有所教”,惠及千家万户,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公平、民生改善及社会和谐。

  “两基”全面实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研究表明,劳动力受教育平均年限每增长1年,国内生产总值就可增加9%。

  “两基”的实现,使我国初中及以上学历人口比例从1982年的24.87%,提高到2010年的61.75%,为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全面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推动我国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国民素质基础和重要的人力资源基础,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

  现在,以“两基”的全面实现为标志,我国教育站上了时代高峰,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依然是社会的主要矛盾、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的情况下,在人才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第一资源、教育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的新形势下,我国教育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和考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巩固“两基”成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彻底消除城乡教育差距,实现纲要提出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学校办公室)